禾傀

AO3:hekui
微博:禾傀
论坛:禾傀

【叶喻】凤栖梧(7)

古风abo
皇帝a叶X丞相o喻
A乾元 B中庸 O坤泽
我……真的是不想让文州喝着糊糊啃馍馍/馕。
然后我发现了踅面这种神奇的东西……

东厨内的柴火被烧得噼啪作响,沸腾着冒泡的水面上浓浓的水汽争先恐后地逃逸出来,把整个东厨房顶的一层弄得水汽弥漫。

喻文州到东厨的时候已经是很晚了,他在微草里足足转悠了几圈才找着这个小地方,王杰希大概是那种严肃的人,不但遵循“食不言,寝不语”,还把东厨安排地如此之偏僻。

君子远庖厨啊陛下,能不能跟王杰希学一学!喻文州在门口就感受到了东厨内闷热的空气,他难得能显出有些急躁的样子,猛地推开了门。

屋里空无一人,只有满屋的水汽,好不容易找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于是欢欣鼓舞地扑向它们的大恩人,给喻文州献上满脸的雾气以示欢迎。

喻文州很是郁闷。

他默不作声地把柴火熄灭,疑惑地从东厨里走出来。

“文州怎么跑这儿来了?”叶修出其不意地从侧屋冒出头来,从背后拍了喻文州一下。

“饿了?都追到东厨来了?”叶修不要脸地沾沾自喜,“啧啧啧,还想着怎么端过去呢,过来了就直接吃吧。嗯……对哥的手艺不要抱有太大希望啊。”

喻文州猝不及防地被他拉到了房间里,一句话都没来得及说。

红木桌上摆着两只被用盘子扣住的碗,以及包括番椒、花椒面、醋在内的各式调味料。

“先别问啊,文州先等我弄完。你口味什么样?”

林林总总地回答了一串有关于口味的问题,喻文州看着叶修扒拉各种调味料,以一种张新杰式的严谨,如临大敌地添加了不少佐料,随后把碗推到喻文州面前。

喻文州被叶修的态度弄得也紧张了不少,他小心翼翼地掀开碗盖。

一碗极为家常式的面。

可以说是普通地不能再普通了,与农户人家的家常便饭相比……还少了配菜。

只有一堆佐料的面。嗯,还没有搅拌,佐料在碗的一遍堆成了一团。

喻文州握着竹筷搅动了两下,在叶修半是紧张半是期待的眼神中挑起了面条,递到口中试探地尝了尝。

“怎么样?”叶修斟酌了一下词汇,“能吃吗?”

“妄自菲薄。”喻文州咽下面条,“陛下能点着火已是让臣惊叹了,此面虽不及御膳房,却别有一番风味,为臣平生仅见。”

去掉以喻文州说话温和的个性所润色的部分,这话的意思也就是,虽然我做饭确实不咋地,但是能做饭就很好了。

总之,能吃。

叶修很满意。

“此面名为踅面,泡在热水片刻即可食用,调配料调得好,也是很好吃的。”

“还有……”叶修开始拌自己的面,跃跃欲试地举着番椒面儿,不怀好意地看了喻文州的碗一眼,“文州你刚刚叫我什么?”

“……叶修。”喻文州尝试挽救一下自己,极为生硬地转移话题,“你在东厨烧一锅水做什么?”

“咳……”叶修不情不愿地放下番椒面,“我加柴火多了。”

言外之意,下面之后柴火没用完,所以烧水来消耗一下,等待柴火烧完。

果然还是真龙天子啊……能点着火就不容易了。

喻文州把评价为“能吃”的踅面安安静静地吃掉,决定在微草待的这些天还是还是自己来下厨为好。

俩人一个是真龙天子,九五之尊;一个是当朝相国,权倾朝野。此时确实双双扒完了一碗实在称不上美味的踅面,磨磨唧唧地蹭到一起。

叶修懒洋洋地半躺着,喻文州靠在叶修身上,大逆不道地把玩垂下来的头发。

喻文州身上舒坦地很,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他看叶修眯着眼快要睡着了,轻轻揪了一下发尖,“叶修,国不可一日无君,何时归朝?”

“没事儿,君还不可一日无茶呢,也没见文州你让我再闻一次啊。”叶修想拯救一下自己的头发。

“我……那是能随便闻地吗?”喻文州松开手,叶修如蒙大赦一般把自己的头发甩了甩,脱离喻文州可触及的范围。

“我对能随便闻的那天可是期待已久了呦,”叶修揽着喻文州的腰不撒手,“文州啊,给我个准话吧,为后可好?”

“待我夙愿得偿,了无挂碍,愿为后。”

喻文州淡淡地笑着,温声缓言。

“只要你坐拥后宫佳丽三千,不厌弃了我,我便满足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足矣。”叶修试探地弯下身,意图凑近喻文州的侧脸,凑近了反而有点犹豫,“三千宠爱在一身呐文州。”

喻文州一眼看透了叶修的意图,他偏过头来,精准地在叶修唇角蜻蜓点水般啄了一下,眉眼弯弯。

王杰希也不知道跟叶修达成了什么协议,带着微草全员整整离开了二十余天,叶修以此为由,仗着喻文州不会骑马,不识得回去的路,硬生生地在微草过了二十余天没羞没臊的蹭饭生活,愣是跟喻文州培养出来一股老夫老妻的气氛。

临行之时,叶修当着王杰希的面对微草大加赞扬,曰其山清水秀,曰其世外桃源。

王杰希八风不动地站在原地,大小眼一眨,强行忽略俩人熟稔的举动,和谐的气场,扑面而来的,柔情蜜意。

你当微草是恋爱圣地吗?

王杰希感觉自己仿佛一个媒婆,苦口婆心地把小两口说到了一起,现在正在被感谢。

他沉默地目送乌云踏雪隐没到树林中,转身回到微草院内,袖袍一抖,朝着龟甲上的纹路淡漠地瞥了一眼。

哼。

尾巴快翘到天上了,高兴着吧,有你好受的。

王杰希的想法叶修自然是一无所知,他带着喻文州回到京城,七拐八弯,避开了所有人,做贼一般溜进了御书房。

进门的瞬间,叶修一拉,把喻文州扯到身后,猛地一低头。

一块墨锭笔直地飞了过来。

叶修躲过了墨锭,没躲过其上附着的墨水,漆黑的墨点排成一条线,绽放在他的衣摆上。

“混蛋皇兄你还知道回来啊!”

叶修一脸无辜,叶秋哼哧哼哧瞪眼,快要把砚台给摔过来了。

叶修多了解自己这个同胞皇弟啊,在自己面前可以没形象地骂混蛋,但是打小礼仪风度便是极好,必然,不会在朝臣面前发飙。

咳,有辱皇室形象的事,叶秋绝对干不出来。

于是他闪身漏出了身后的喻文州。

喻文州对叶修的想法心知肚明,他眉目含笑地行礼,“下官见过秋王爷,王爷千岁。”

叶秋把自己抬砚台的手硬生生定在了墨汁里,心里大骂叶修无耻,还是礼数周全地向喻文州点了点头,“喻相不必多礼。”

“哎呦皇弟还叫什么喻相啊?”叶修逃过一劫,心思就活络了不少,“来,乖弟弟,叫皇嫂。”

喻文州:“……”

叶秋:“……啥?”

我有皇嫂了?这个万年光棍竟然给我找着皇嫂了?

一个月前不是还在跟张尚书斗智斗勇吗?

不不不……那都不是重点。

皇嫂,在场的,貌似……

常人曰,同胞兄弟,心灵相通。叶秋觉得那条心灵相通的桥梁大概是跟他哥的节操一起去浪迹天涯了。

反正叶秋这辈子从来没跟上他哥的节奏。

他颤颤巍巍地试探道:“……喻相?”

喻文州内心惊涛骇浪,想跟叶修分手,但他笑容如常,轻飘飘地点点头。

“怎么样啊皇弟?哥是有皇后的人了呦~哎呀我去——”

叶秋一把撩起砚台砸了过来。

“既然是……额……皇嫂,那我就不客气了啊混蛋哥哥!”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既然是皇嫂……那还注意什么皇家颜面。

“你大早晨突然就跑了!陈司仪火急火燎地跑到我府上把我拉出来……”

“我上朝了将近一个月啊……一个月啊!”

“小时候你就偷过我的通关文牒出去玩,父皇还以为是我跑出去了,你回来之后他把我训斥了一顿……”

叶秋言正义辞,慷慨激昂地叨叨叨。

叶修简直想扇自己。

说话那么快干什么!嘚瑟什么!

喻文州安安静静地在一旁看着叶秋大爆叶秋的童年不堪回首的往事,不动声色地一一记下。

以后可以再好好回忆呢。

次日叶修回到了阔别多日的朝堂,突然感到心力交瘁。

一回京城,就被弟弟揭短,又被喻文州拉着回忆了一晚上“童年岁月”,如今又要面对张尚书的催婚。

朕为什么要做皇帝!

坐在龙椅上掐算着时辰,门外忽一宫女报信。

“陛下,喻大人和肖大人已抵达宫外了。”

“宣。”

喻文州在肖时钦身侧走进朝堂,按理说他身为左相,理应先于肖时钦半身,但他到底是未曾前往漳州,无功不受禄,怎么也不好意思再走到肖时钦前面。

肖时钦内心就一言难以道尽了,他此刻,想得有点多。

三叩九拜起身后看到叶修望着喻文州的神情,他……想得更多了。

肖时钦出面,寥寥几句带过了漳州之行的前因后果,随后便隐在朝臣中,似是未曾有发现什么证据。

这让等候了月余的朝臣很是失望,尤其是依附于左相喻文州的臣子。

打蛇打七寸,证据已齐,还待寻一良辰吉日,有计划地叠罪名不是吗?

叶修冷眼看着朝臣的动静,敛下了目光。

tbc…………

“至于非油炸的方便面,则可追溯至中国西汉汉高祖三年(前205年)韩信军队发明的踅面。当韩信在黄河边的合阳领军10万,准备进攻河东西魏王魏豹时,为解决行军粮的问题,发明将荞麦粉与麦粉开糊,煮成八成熟的大面饼,并切成宽条。这种面饼既方便随身携带,也可以只要加水一煮便可食用,因此也可被视为方便面最早的形态,正如同中国古代的烟叶是香烟的最早形态一样。”
——来自百度百科

怎么感觉……越来越不正经了?
不行我是个正经人……

评论(21)

热度(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