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傀

AO3:hekui
微博:禾傀
论坛:禾傀

【王喻中元节24H/22H】迟姻

奇奇怪怪的设定,王鬼仙X喻鬼仙

既然有了那么多刀,我当然要糖

私设如山

以及有关阴曹地府和中元节的传说太多太杂,挑选了部分,请勿细究。

以上能够接受,那么正文:


今天是七月十五,一年中的三大鬼节之一,也是阴曹地府各路鬼仙难能可贵的假期。

 

做鬼仙有什么好呢?没有双休日,没有法定节假日,一年到头只有可怜巴巴的三天能休息,各个地府小队还要努力为一个甲子一次的“地府联盟大选”拼命攒业绩,才能在下一个甲子成为阴曹冠军队。除了拥有漫长的时间,过得还没有凡人多姿多彩。

 

王杰希作为押送新死鬼的微草队长,并不打算在这个休息日真正休息一把,每天都有那么多新鬼等待押送,微草队的主要队员远远不够,但微草堂的众多成员在今天绝没有王杰希这种敬业的精神,可想而知,到了明天会积压下多少工作量。况且押送的时间迟了,说不定还会被投诉,进而影响到这个甲子的冠军评选。

 

总而言之,王杰希已经拿好了他的灭绝星辰,站在奈何桥的桥头上,正准备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一个在休息日仍然剥削员工的老板不是一个好老板,那么一个在七月半坚持捉鬼的鬼仙队长……好吧他依然是微草的好队长,因为他这些年来的勤恳工作终于上达天听,被规整成册摆在了阴曹冯主席的案头,其中内含的微草队员的沉痛呼喊终于感动天地,冯主席自此下令每年的三大鬼节将会鬼门大开,新死鬼和迟迟不愿投胎的老鬼都可以在人界转上一遭。

 

但是显然王杰希并没有接到小鬼传来的信息,他还没有动身只是因为今日黄泉路上的鬼实在是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所有鬼都是朝着外边去的,喜气洋洋。

 

凄风苦雨的黄泉路寒冷无比,王杰希每日走上一趟都自觉寒凉,更别说这些没有什么修为的鬼魂,漫漫长路走到头,那冷意是会一直浸到骨髓里的。走过了一趟黄泉路,没有人会愿意再走一次。

 

“王队今日还要去工作吗?”来人从奈何桥下走过,踏在鲜红似血的忘川河面上,但鞋底衣袍都并无半点血水沾染,忘川中被束缚了千年的恶鬼也无一敢抓向他。“不太好吧,冯主席刚刚大开鬼门,准许鬼入人界,哪怕是新死鬼,也没有不让人家享受主席定下的假期的道理。”

 

王杰希低头看向桥下的喻文州,“你提议的?”

 

喻文州是职掌忘川的鬼仙,带领的蓝雨众人每日主要的活计便是管理在绵延千里的忘川河中乌哭狼嚎的恶鬼,所有恶鬼都想要到奈何桥下将大恶大罪之人拉入水中,以补偿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过。恶鬼太多,而桥只有一座。蓝雨便要安排好每日到奈何桥下的鬼员,并将恶鬼们的功过进行抵偿计算,以及在必要的时候击杀奈河桥下作恶多端的恶鬼。

 

总的来说不算轻松,但是相较全年基本无休的薇草还是轻松了许多。喻文州也确实没有必要提交“有关地府节假日落实情况的报告”,并提议鬼门大开。

 

但他确实提交了一份。

 

没办法,自家男朋友的节假日老是被占用,跟自己的节假日被占用有什么区别呢?喻文州一点也不想再跟王杰希一起在难能可贵,一年仅有三次的假日,出去牵着呜呜泱泱一大群新死鬼,过所谓的“二人世界”了。

 

“不,主要是你手下提交的意见,我只不过从旁辅助了一下。”喻文州从容走上桥,心情颇好道:“我们走吧?”

 

“为了假期提交报告,真亏得冯主席能通过。”王杰希不由失笑。

 

“还不是多亏了你这么多年的努力工作?走吧,我们也有很多年没有好好看看人界了。”

 

七月半,鬼门开,鬼门开了出鬼怪。

 

当人们想要出门游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目的地秀丽的景色,怡人的风光以及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但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另一个问题:人流量。

 

鬼门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打开了,导致王杰希和喻文州同时忘记了“鬼流量”这个致命的问题。黄泉路虽长,但鬼仙走过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当王杰希和喻文州并肩走出鬼门,顿时被面前的鬼山鬼海惊!呆!了!

 

凌晨两三点钟的人界,万籁俱寂,明月当空,街道上空荡荡的,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人们,都还在沉浸睡梦中。

 

以上,是对活人而言。

 

对王杰希和喻文州来说,街道上满满的都是各样的大鬼小鬼,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哪怕鬼魂们见了鬼仙主动退让,也只不过给他们留出了一个勉强不被挤到的小圈,而背后还有源源不断的鬼魂争先恐后地踏出鬼门。

 

王杰希:“……”

 

喻文州:“……”

 

阴曹这是倾巢而出了吗?!!

 

王杰希拉着喻文州飞身到了空中,俯身向下看着地毯一样花红柳绿的群鬼们,惊叹不已,顺带还吸引了群鬼羡艳的眼神。

 

王杰希环顾四周,终于对鬼山鬼海死心了,他面无表情地转头看喻文州,道:“还要在人界玩吗?”

 

然而喻文州并不死心,他还要垂死挣扎一下,

 

“鬼门口是因为鬼都在这里聚集着才鬼多,若是走远些,都散开了就好了。”

 

他想了想道:“去广州如何?那里是我埋骨的地方。”

 

王杰希想着北京还是我埋骨的地方呢,但是看着眼前的鬼门和下面熙熙攘攘的鬼魂,也没有继续待下去的勇气,他惆怅地看着这座寂静的城市,寻思了一会,道:“也行,你在这等我一下,我去取个东西。”

 

喻文州于是顺便协调了一下呜呜泱泱的众鬼,打发了几个蹲在灰烬边上抢纸钱的小鬼,把纸钱收拾收拾交给烧纸人心心念念要给钱的人,王杰希就回来了。

 

从北京到广州,王杰希和喻文州也是用了将近一个时辰,抵达的时候天边已是破晓,王杰希看着晨光中几个溜溜哒哒的新死鬼,分外不习惯,甚至有几分抓鬼的冲动。

 

喻文州非常了解王杰希这股要命的职业病,拉着他在墙边幻化了实体,探出头去观察了一下,给自己搭了一套时尚清凉的夏装,头发也变成了凉爽的短发。

 

哦,他还拯救了一下王•直男•杰希的审美,起码没有让他披着一头长发上街。

 

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了他阔别多年的广州小吃。

 

虾饺、健仔粥、姜撞奶,马蹄糕、云吞面……王杰希默默地看着喻文州点菜,终于忍不住悄悄问道:“你有钱?”

 

喻文州沉默了半晌,抬起头看着王杰希,“你为什么要提醒我……”

 

我不提醒你,你就要留在小吃摊洗碗了,王杰希冷漠地想着,又看着喻文州一步三回头地望着远去的小吃摊,终于叹气道:“算了,你想吃跟我来。”

 

“干嘛?”

 

“赚钱……”

 

十几分钟后,喻文州看着面前的花桶陷入了迷茫,半晌他问:“你把曼珠沙华和曼陀罗华摘了?”

 

“嗯。”王杰希平静地回答。

 

“……百花队的人知道吗?”

 

“当然不知道,”王杰希奇道,“你什么时候见过他们能交出自家的宝贝花了?”

 

“杰希我第一天知道你原来还会违反阴曹的规矩。”

 

王杰希写好了价格的小牌子,放到小桶前,回头认真问:“你还想吃小吃吗?”

 

“……想。”

 

“那就来卖花。”

 

这可是真正长在冥界忘川河畔的花,花瓣层层铺展,娇艳欲滴。曼珠沙华能够唤醒死者生前的记忆,曼陀罗华可以去除心中的恶意。在人间界,这些花则能令人回忆起美好的记忆,心情舒畅。

 

因此两人卖花极快。

 

但是再快也没有人间界神秘执法部门——城管到来的速度快。

 

王杰希和喻文州纳闷地看着周围的小摊子纷纷收摊飞奔离开,就看到年轻人跑过来,指着他们的小花桶问:“有经营执照吗?”

 

喻文州拎起花桶背到身后,平静道:“没有”

 

小城管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冷静的无证经营,嘴角抽了抽,“无证经营要没收,如果有异议请到办事处说明。”

 

然后喻文州伸出手,疑惑道:“没收什么?”

 

“你们刚刚卖的花……咦?”

 

喻文州两手空空,笑容温和,“我并没有卖花啊。”

 

你刚刚明明是在卖花的!

 

小城管惊悚不已,绕了两圈也没找着被藏起来的花桶,只得惮惮离开。

 

王杰希看向喻文州,“唐唐鬼仙,今日倒是在这欺负几个凡人?”

 

“我身为鬼仙,还被几个凡人逼到在这里卖花赚钱,甚至连花都卖不了呢。”喻文州看回去,毫不愧疚。

 

……

 

最后两人找了家花店,把剩下的花直接脱手,王杰希估计着钱足够今日游玩用了,就拿了两百给喻文州,剩下的都自己拿着,美名美曰是要防止喻文州乱花钱。

 

折腾了这么一会,早晨的小吃摊快要散了,喻文州拉着王杰希火速购买了满手的小吃,当场把钱花完。

 

随后吃着点心的喻文州领着拿着点心袋的王杰希,开始逛诺大的广州。

 

“我不过一百多年没有到人界……”喻文州刚刚信誓旦旦地告诉王杰希,自己身为本地土著一定能挑出最优质的路线,现下就被模样大变的广州打脸。

 

王杰希无语片刻,宽慰道:“人界这些年确实大为改观。”随后从街角抓了个新死鬼,将此处的游玩地点询问了一番。

 

那边王杰希写好了路线,又想了一会,看着喻文州道:“我想看看你的墓。”

 

“看我的墓做什么?”喻文州失笑。

 

王杰希笑了笑,“听说你生前是大户人家的嫡子长孙,想看看。”

 

“你生前还住在天子脚下,皇城之中呢。”喻文州道,“再说了,不管是多大的家族,如今都几百年了,哪还有什么剩下呢?”

 

看王杰希坚持,喻文州只得叹口气,带着王杰希一路到了郊外,慢悠悠道:“上一次我到人界,人界大兴土木,我看墓园要被拆了,就把自己的墓挪了出来。”他笑道:“如今连个碑也没有,也没人供奉,若不是早已成就了鬼仙,今日怕不是一只孤魂野鬼。”

 

两人行到一处平常的土丘,喻文州踏踏脚下的土地,“就这了,也没什么好看的。让你失望了吧。”

 

王杰希皱着眉端详了一会儿,“具体在哪?”

 

“你找我的墓干什么?”喻文州给他指点了方位,好奇道。

 

王杰希弯下腰抚摸了一下土地,下一秒他直接掀开地皮,红褐色的木棺顿时暴露在空气中。

 

喻文州:“!!!”

 

“杰希!”喻文州震惊地跑上前护住自己的棺椁,“你来挖坟的??”

 

王杰希打量着古朴的棺木,看得喻文州一阵心惊胆战,随后取出了另一口棺材,缓慢道:“不是,我来合棺的。”

 

“我来跟你,结阴亲。”

 

随后王杰希不紧不慢地撬开自己的棺材板,取出其中几百年的古尸,又拎出一口更大的棺材将自己的尸首稳妥地安置进去,留出了能够再放一具尸首的地方。

 

喻文州:“……”这个人是怎么做到那么自然地撬自己的棺材的?

 

喻文州抬眼看着王杰希,“有必要吗?”

 

“阴曹的规矩,你我只有结了阴亲才能去领结婚证。”王杰希认真道,“而且,莫非鬼仙大人到现在都不打算给我一个名分?”

 

那种规矩完全不严格的……喻文州哭笑不得,凝神看着自己的棺椁,动手掀开了棺材板,将自己的尸首缓缓放到了王杰希尸首的身边。

 

两具白骨互相依偎着躺在棺材里,喻文州看着,心情突然好了很多。

 

两人一起合上棺材,将它埋入土中。王杰希又取出一块刻着两人姓名的石碑插到地里,看看也没有什么不妥,心满意足地抚着冰冷的碑文,对两人并排的名字极为满意。

 

多少年的老夫夫了,两人如今才合棺,说起来以往真是忘了这件事。

 

回市里的路上,喻文州突发奇想道:“杰希,这么算起来,是不是你嫁我,入了我的墓?”

 

王杰希并不想回答。

 

毕竟,真实情况如何,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就让喻文州自己幻想一会儿好了。

 

两位鬼仙在小吃摊吃小吃,到游乐场体验了一下过山车,对人间界的鬼屋进行了认真严谨的考察批评,去商圈看科幻大电影,被3D电影的特效震惊,到晚间一人拿着一个甜滋滋的冰淇淋走到了河边。

 

有不少人在河边投下荷花灯,五颜六色的河灯在漆黑的水面上留下流光溢彩的倒影,遥遥地铺满河面,王杰希和喻文州能够看到一些枉死河中的孤魂终于搭上一盏荷花灯,不再在水中沉沦。

 

但更多的荷花灯则承载着世间亲友的思念,随着水波荡向远方,与五湖西海的荷花灯一起,最终汇入忘川河,漂到忘川河畔等待荷花灯的亡魂手中。

 

“杰希,”喻文州拾起一盏搁浅到岸边的荷花灯,捧在眼前细细端详,“你收到过荷花灯吗?”

 

王杰希答道:“从前收到过,不过,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都死了几百年,如今世上早已没有人记得我了。”

 

“这样啊。”喻文州把河灯再次放到水里,将手指浸在清凉的河水中,任由水流从他的指间流过,好一会才抽出手,又索性在河边的树下坐下,静静地望着静谧的河水。

 

王杰希就站在他身后。

 

两人就安静地看着流水承载着河灯,看着远处绚丽的不夜城,看着鬼界中出来的鬼魂绕着他们的亲人,看着人界的万家灯火。

 

直到中元节将尽,王杰希拉起喻文州,一同回到阴曹。

 

两人在奈何桥上刚刚站定,远处遥遥地飘来一盏荷花灯。

 

与忘川河面上的河灯不同,它没有搁浅在岸边,而是在半途中轻飘飘地浮到空中,一晃一晃地朝着王杰希而来。

 

王杰希看着它停在自己面前,回头看喻文州,“你送的?”

 

喻文州笑得像只狐狸。

 

荷花灯,承载着寄出人的情感。王杰希伸手接住它,感到一股温暖到炙热的感情。

 

喻文州走上前,在奈何桥上与他紧紧相拥,在他耳边喃喃道:“王杰希,我爱你。”

 

远处阴曹婚姻事务所上空渐渐浮现几个大字:王杰希,喻文州喜结良缘。随后几个字遥遥地投到三生石上,化作一行金字烙印在上面。

 

王杰希抱着喻文州,眼底映出金字的余晖。

 

“文州。”

 

“嗯?”

 

“我们明日,请一天假吧。”

 

——End——

 

 

 

我是一个喜欢想设定的人,写文用三天,设定想七天······

ps.背景设定:

经由黄泉路
微草:在人间勾来新死的鬼魂,将其带往阴间。

遥看忘川河
蓝雨:管理忘川河中千年的恶鬼。

越过奈何桥
霸图:区分经过三层桥的人并阻止有人走过错误的桥。(桥分三层,善人的鬼魂可以安全通过上层的桥,善恶兼半者过中间的桥,恶人的鬼魂过下层的桥,多被鬼拦往桥下的污浊的波涛中,被铜蛇铁狗狂咬。)

细阅三生石
雷霆:记录世人的前生、今生、来生。(因此产生了戴妍琦这样的写文大手)

登上望乡台
烟雨:确定死者的故地,让他们在望乡台上停留三日,看自己人世的亲人最后一面。

饮下孟婆汤
嘉世(兴欣) :那碗孟婆汤的汤料为转世投胎的人所流下的这一世的眼泪,所饮时将前尘往事一一尝过,然后便会遗忘。(苏沐橙学习了汤的熬制方法,其余成员的主要任务是灌汤。)

曼珠沙华,曼陀罗华
百花:养护忘川河两侧的曼珠沙华和曼陀罗华。(曼珠沙华: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曼陀罗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

缉拿恶鬼
轮回:捉拿逃窜到人间的恶鬼。

评论(7)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