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傀

AO3:hekui
微博:禾傀
论坛:禾傀

【叶喻】凤栖梧(4)

古风abo
皇帝a叶X丞相o喻
A乾元B中庸O坤泽

直到叶修走出了丞相府,喻文州还楞在床上发呆。

事情的进展与他想象中的差了太多。

本以为起码是个免官的旨意,不想……叶修竟要助他隐瞒。

当今的王朝,坤泽的身份是乾元的附属,事事以乾元为中心,没有半分的自由。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呢?

喻文州很茫然,茫然地不知所措。

同时他又很安心,一种不知所谓的安心,毫无道理。黑暗中多年的阴影终归是暴露在阳光下,甚至是被最高决策者发现,刚刚醒来的时候,他甚至有一丝释然,一丝完全放松的放任。

独自苦苦支撑了这么多年,对身体和精神都是一种挑战……说实话,叶修承诺保守秘密的时候,那种冲破心口的喜悦,让人完全无法忽略。

他还模糊地记得叶修吞吃药丸时的决绝,把自己放到床上时温柔的动作。

自己有多久,没有在一个人面前坦然入睡了呢?

还有……方才的吻。

柔软的唇瓣擦过额头的触感还在皮肤上顽强地不肯消去,喻文州感觉雨露期的燥热又一次从尾椎骨蔓延上来,颤抖着紧紧抓住了被褥。

乾元中难得的自制和温柔,此人当真,堪称良配啊。

良配……吗?喻文州狠狠哆嗦了一下。

把当今陛下视为良配,自己是疯了吗?

君王自古多薄情,白头宫娥意凄凄。莫道今日宠爱情,他日孤泪剪烛影。

一入宫门深似海,笃信君王言的后果,不是早就在史书中写得明明白白。那片海,美则美矣,不是谁都能在那里待下去的。

他是陛下,总有一天会坐拥三宫六院,独享三千佳丽,自己算得了什么?

那位陛下……不是连亲妹妹一般的苏家小姐都能送给烟雨楼做人情吗?作为坤泽的秘密被他发现,不用以威胁自己已是不错了。

难道自己与叶修的情意,超得过那位苏小姐十数年的感情?

痴心妄想啊,喻文州。

眼神一点一点变冷,喻文州翻过身侧躺下,目光紧盯着虚空中缥缈的一点,寒冷一般蜷缩起自己的身体。

方才的柔情蜜意……到底不过是帝王心术罢了。

喻文州,莫要轻信了帝王心。

他闭上眼,眉间轻轻蹙起。

兴冲冲地回宫,叶修要是知道了喻文州的想法,能当场喊冤。

天地良心,他是一心为沐橙着想才撤销了对楚云秀的通缉。

一溜烟跑回御书房换回龙袍,叶修批阅着奏折,时不时发出诡异的笑声。

陈果:“……”陛下在喻相那受什么刺激了?

“咳,陈司仪……”叶修咬着笔杆子欲言又止。

“陛下,臣在。”陈果看着叶修,开始思考陛下是如何在叼着笔的情况下开口说话的。

“那什么……嗯……就是……”叶修支支吾吾。

“京城里有何赏景之处?”收拾一下措辞,叶修谨慎开口。

哦……久居宫内的陛下想要出去玩了?难得难得,终于不是整日在皇宫和丞相府之间闲逛了啊。陈果有点欣慰。

“皇城中美景甚多,不知陛下欲观何景?”陈果思索京城中众多的名胜古迹,摩拳擦掌,她出手,包陛下满意,一定要培养出多运动的好习惯。

“你且……按照文州的喜好说说看?”叶修哪里知道陈果的一片苦心,寻思了片刻,索性破罐子摔碎,一个“文州”说地堪称千转百折,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心思。

陈果:“……”早上不还是一口一个“喻相”,去了丞相府一趟怎么还改成“文州”了?

叶修不知又想了什么,自顾自地笑,“罢了,不用你想了,你且附耳过来,朕有事让你去办。”

次日上朝时,喻文州站在朝堂上连笑容都快扯不下去了,整整一个早朝,他抬头一看就能透过珠帘望见叶修玩味的眼神,不小心对视上了还能再附送一个大大的笑容,逼得他只能低头敛目研究朝笏上的花纹。

临近辰时,张尚书不紧不慢地走出来,抬头一看,叶修一脸期待。

张新杰:“……”

我今天走出来的方式哪里不对?我疯了还是陛下疯了?这周身满满的鼓励和向往是怎么回事?

“咳,”虽然不知道陛下今日哪根神经没有待在正确的位置上,可该说的还是要说。

“陛下自即位……”张新杰开篇还没说完,就听叶修的声音从高处穿下来。

“张爱卿,是不是要商榷立后一事?”语气亲和尾调上扬,一副欢欣鼓舞的模样。

张新杰感觉叶修背后有一条毛茸茸的狐狸尾巴摇啊摇,“是,”他思考了一下,感觉叶修今日的状态一言难以道尽,谨慎起见补充道:“陛下英明。”

“诶,朕知道张爱卿你是为朕着想,朕也不忍辜负张爱卿的一片苦心啊,只是……唉……”叶修摇头故作叹息状,皇冕上的珠帘随着他的动作沙沙作响。

张新杰被叶修一口一个“张爱卿”给弄得浑身发毛,“陛下有何苦衷不妨直言,臣等愿为陛下献策献力。”

“不瞒张爱卿,朕已有了心上人,若不是求之不得,后位非此人莫属啊。”叶修对着张新杰幽幽道,眼角的余光却一直向喻文州瞥。

“恕臣冒昧,不知陛下所恋之人是?”

“诶,佛曰:‘不可说’,朕搁这说了,回头出去,惹恼了佳人,朕可怎么谢罪呢?”叶修悠哉悠哉地靠到龙椅上,“张尚书不如教朕几个法子追求佳人啊?”

“这……臣,臣未曾……”张新杰楞在当场,看到喻文州在一旁突然抬头,只当他有什么主意,“臣在这方面所知甚少,不过喻相在京城中素来被坤泽所推崇,陛下若是有心,不如同喻相商讨。”

“朕倒是不知喻相这般受欢迎啊……”叶修似笑非笑地盯着喻文州。

喻文州方才不过是抬头提醒叶修一下,不料被张新杰直接推了出来,他张了张口没说出一个字来,愣愣地看着叶修。

“如此,早朝已过,喻相便随朕到御书房一叙,”喻文州的面色如常,可有心人能看出他的耳尖已经红透了,叶修作为一个盯着喻文州看了一个早朝的人,自是看得明明白白,“朕的终身大事,可就要劳烦喻相了。”

喻文州等到退朝后难得没有与朝臣寒暄,迅速点头示意了一下就直奔御书房。

叶修没在御书房里,他在御书房门口把喻相给迎了进去,随手谴退陈果,等到陈果把门一关,就揽着喻文州坐到矮榻上。

“文州跑过来累不累啊?”叶修亲手倒茶,“来来来,先润润喉。”

喻文州捧着茶杯不知所措。他几次张口想暗示叶修今日早朝的纰漏,没找到开口的时机,只得乖乖喝了口茶水。

“好喝吗?”叶修同样低头喝了一口。

喻文州点头,“陛下的茶自是精品。”

“嗯……朕也觉得好喝。”叶修放下茶杯看着青绿色茶水中袅袅浮起的茶芽,“上好的西湖龙井,必是香胜旃檀华严界,味同沆瀣上清家。不过这龙井虽然是临安送上来的贡品,可到底是……”他凑到喻文州耳边,“比不过文州的味道啊。”

喻文州差点手抖把茶碗给摔了。

“陛下……”喻文州刚刚消下去的耳尖又有再次泛红的趋势。

他好不容易抚平了瞬间躁动的心绪,“陛下此行此言,略有些过度了。”

“过度了吗?”叶修心想脸皮不厚怎么追你,“文州若是觉得在朝堂上说有所不妥,那朕……我私下告知张尚书我已有心上人,让他莫要再为我物色坤泽可好?”

“陛下,臣不是这个意思……”喻文州挪了挪从叶修身边挪开一点。

“文州,你可直呼我的名字。”叶修听着喻文州一口一个“臣”,一句一个“陛下”微微皱眉。

“此与礼不合,臣不敢。”

“把‘臣’也去了。”叶修置若罔闻。

喻文州闭口不语。

“唉……”叶修叹息一声,“莫要如此防范,我是真心待你,文州,无半分虚情假意。”

“陛下多虑了。”喻文州把茶杯放下,端正地坐着。

“啧……我多没多虑你自己清楚。”叶修咬咬牙,感觉自己追人真是前路漫漫,一眼望不到头。

“陛下若是无事,请恕臣先行告退。”喻文州心里清楚自己对叶修那点感情的危险和未知,狠心想要遏止在萌芽时期,起身便要回府。

“文州别急啊,”叶修一把拉住喻文州把他按下来坐着,“爱卿今日来,可是张尚书的推荐啊。”

他一勾手揽过喻文州的腰。

“如何?文州想好怎么教朕追求你了吗?”

tbc…………

emmmm……大家貌似喜欢上一篇嘛。
非常感谢喜欢!
我真的是个写文的渣渣啊……有点惶恐,希望没有让大家失望?


评论(18)

热度(157)